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

2019年09月30日 19:44:38 访问量:3328 作者:石宝珍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

石宝珍

培养阅读能力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阅读能力是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关键。如何让学生喜欢阅读、轻松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下面我就简单谈谈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想要提高阅读能力,提高兴趣是关键。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阅读感兴趣,才能从内心深处对课外阅读产生主动需要,才会减轻疲劳感,才能把阅读当成是一种享受,才能感受阅读的乐趣,也才能事半功倍。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感受阅读的兴趣呢?

一、推荐适合的、学生喜欢的读物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新课程标准》指出:“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低年级的学生喜欢鲜明的形象、活泼的内容,可推荐他们看童话、寓言、卡通、动漫等活泼有趣的读物;中年级的学生喜欢情节曲折、生动的故事,可推荐他们看历史故事、民间故事、科幻小说等引人入胜的读物;这些读物便于学生读懂,读得有收获,从而享受到成功的快乐、阅读的快乐。高年级的学生喜欢文质兼美、富有情趣的内容,可推荐他们读科普、名篇佳作等精美典范的读物,如《世界著名童话》、《名人传记》、《西游记》、《童年》等世界名著,让学生能从博大精深的中外文化中汲取精神养料,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扩大了知识视野、形成了良好的语感,最主要的是提高了自身的语文素养,也让学生感受到了阅读的其乐无穷。

2、根据教学需要推荐读物

引导学生阅读与课文相关的文章,不仅有助于理解课文,也有助于语言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养成了阅读习惯、培养了阅读兴趣。如学习了《赤壁之战》,推荐阅读《三国演义》和自读课本中的《游赤壁》;读了《景阳冈》,推荐阅读《水浒传》,学习了《美猴王》,推荐阅读《西游记》;学习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推荐《安徒生童话》…… 

三、阅读的形式要多样化

学生读书后,总有一种想表达的冲动,根据小学生喜欢涂鸦的特点,可以尝试着让孩子画出所读的故事情节,然后不定期地举办画展,让学生互相欣赏画作,从而感受阅读的成功和创作的乐趣。小学生有着很强的表现欲望,所以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把所读改编成课本剧、童话剧等,利用时间进行课本剧、童话剧等的表演,创造一切机会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讲故事是学生最喜欢的活动之一,也可以经常开“故事会”,给学生提供讲说的机会,为了激励学生,每次可以评出“故事大王”。朗读可以激发学生阅读的情趣,也可以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所以可以开展诗文朗诵会,比一比,谁朗读得最棒,让学生在声情并茂的朗读中,感受阅读所带来的乐趣,同时也培养了良好语感。不定期地举办读书汇报会,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地说说自己最喜欢的书、最喜欢的人物、情节、最感动的片段、读书的感受体会收获等。上学期我们一直沿用的阅读存折兑换积分方式,也大大激发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

四、指导学生做好读书笔记

“不动笔墨不读书。”“笔记不但可以加强记忆,而且使人精明”所以应该让学生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养成读书时摘抄好词佳句、记录读书心得的习惯。而且读书笔记还可以督促自己认真阅读、理清思路、把握阅读内容。

   五、组织学生观看名著改编的影视剧等

随着《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搬上荧屏,学生阅读名著的兴趣高涨,我们可以抓住这一契机,在班级中开展“看电视,读名著”的活动,鼓励学生交流自己观赏的感受,在阅读课上对其中的经典段落进行阅读赏析,以提高学生阅读欣赏水平。让学生通过观赏感受名著的永恒魅力,从而感受阅读的意义和价值。

通过以上各种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兴趣爱好,鼓励学生个性化的体验和表达方式,从而激发学生阅读的最大兴趣,使阅读成为学生的享受,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总之,语文教学只有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想结合,课内得法,课外得益,课内外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丰厚的文学素养和人文精神,才能让学生在阅读中感受阅读的乐趣,收获阅读的成功,才能让学生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编辑:廖赛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