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浅谈一年级语文作业个性化设计

浅谈一年级语文作业个性化设计

2019年03月07日 19:52:43 来源:英德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7865 作者:陈团花

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成为一年级小学生,幼儿园没作业压力,而小学生有学习任务,虽然小学生对学习新知识、新本领充满好奇与向往, 但是好动的天性让他们无法静下心来完成那一张张枯燥的纸笔练习。因而,个性化作业的设计会吸引孩子的写作业的兴趣,培养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就水到渠成了。

一、充满童趣, 激发学生学习欲望

一年级学生的作业反应是非常真实的。他们喜欢, 就会认真去做;他们不喜欢, 那么走神、磨蹭、拖拉是常有的事情。一年级拼音教学是重点也是难点。对于学生来说, 这是一个个抽象的字母, 他们很容易把它们和英文字母混淆。一课结束后, 如何能让学生高高兴兴地去巩固所学知识呢?一份充满童趣的作业, 学生一定不会拒绝。

1.编顺口溜

一年级的学生很喜欢简短的顺口溜, 可以安排学生编顺口溜记住拼音字母的发音与字形, 并把顺口溜说给爸爸妈妈听, 让他们来评价。比如《a o e》这一课, 课上小朋友都迫不及待地要分享自己创编的顺口溜, 然而课堂时间有限,为了不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同时巩固课堂所学, 让学生把自己编的顺口溜说给同学、家人听。他们回家后, 就会编出各种各样的顺口溜:张大嘴巴a a a, 圆圆嘴巴ooo,乌鸦乌鸦uuu……

2.讲故事

部编版教材在插图设计上非常用心, 每一课的拼音都配上了精美的插画。作业布置时就可以从这些图画入手。在《ai ei ui》这一课, 可以布置这样的作业:请学生看着情境图, 发挥你的想象,给爸爸妈妈讲个故事。还可以这样提醒他们:说一说自己看到了什么。看看ai ei ui分别藏在了哪里?这样, 每一句话里都会涉及到本课学的拼音。比如奶奶带着红色围巾在给小朋友们讲故事。”“”“里分别藏着“ai”“ei”“ui”。学生带着兴趣给爸爸妈妈讲故事, 而在讲故事的过程中, 又很自然地复习了刚学的拼音。这样既能达到完成作业的目的,又能收获快乐,一举两得。

3.做游戏

儿童时代,留在我们脑海里的就是曾经做过的游戏。能够在游戏中完成作业对一年级的学生来说,那是再美妙不过的事了。只要巧妙设计,拼音卡片也能成为有趣的玩具。学完声母后, 布置做声母卡片的作业, 在做卡片的过程中,学生加深了对声母的认识。之后教学生课后玩拼音牌的游戏,比如按正确顺序排放拼音牌,在固定的时间找出固定的几个字母,听音找字母等。

4.动手摆出拼音的形状。学生回到家,可以利用家里现有的东西,摆出拼音的形状。学生的潜力是无穷,学生用大米,橡皮泥,绿豆等材料拼出的字母就是精美的艺术品。

二、让识字在生活中落地

识字是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但大量的生字集中涌现,让学生一下子全都记住,真的很不现实。而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是汉字,所以学生学习、识记生字并不用局限于课堂,作业的布置也不该拘于书本。

在识字单元《小书包》一课,由于文本非常贴近学生生活,课后作业布置应与生活紧密相连。要求小朋友查查自己的书包里有哪些文具。在说的过程中加深了学生对字音的印象,同时提醒学生,看到这件文具,要在脑海里想一想,这个字长什么样?

在《大小多少》一课, 除了课文中出现的事物,让学生再去找找生活中还有哪些像这样的事物。可以学着课文的样子继续往下编。另外,这里不仅提到反义词还有量词,这些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可以布置观察作业:找找教室里的东西,哪些含有反义词,哪些可以用量词表示;找找校园里的事物,哪些含有反义词,哪些也可以用量词表示;再找找家里,哪些含有反义词,哪些仍然可以用量词表示……

在《日月明》这一课,主要学习会意字。为了让学生积累会意字,主动学习新字,可以让学生去寻找自己及家长甚至同学姓名中的会意字。

三、发散思维,提高学生学习热情

语文学习除了拼音、识字,还不可忽略语言表达。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利用课内资源,引导学生去学习。比如《四季》这一课, 笔者会先让小朋友在父母的帮助下,查一查每个季节都有哪些景物、哪些动物。想一想,这些事物能不能代表每个季节。课后,让学生模仿《四季》的写法,自己创作一首关于四季的小诗。然后把这首小诗读给爸爸妈妈听,读给同伴听, 还可以说一说自己最喜欢哪个季节。

在学习《青蛙写诗》这一课前,让学生去了解一些动物的叫声,青蛙是呱呱叫,小猫是喵喵叫,小狗是汪汪叫等,这样为课上说话练习作准备。课后,可以让学生仿照青蛙写诗的样子,用上逗号、句号、省略号,以及学生知道的符号来写写诗。这对学生来说,绝对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除了写诗, 我们还可以各种形式进行阅读。部编版教材专门有日积月累和大人一起读板块, 可见阅读的重要性。然而简单地布置回家阅读作业,学生也许读也许不读, 老师无法检测,学生也无甚热情。本学期,每周阅读作业是发读书视频。书目不限,只要自己喜欢, 但必须认真读。然后以自己喜欢的形式录下来, 可以是站着朗读,可以是坐着朗读, 可以是诵读,可以是表演读,还可以说说自己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其实以自己喜欢的形式读自己喜欢的书, 就是考虑到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及学习能力不同。能够用表演的方式读, 说明他已经理解了,能够端坐朗读,说明他对阅读的认真态度。

四、整合学科, 丰富学生学习经历

教学不能简单地看成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教学更侧重于教学生学会。作为教学五环节之一的作业也应该体现教学生学会的作用。让作业的功能最大化, 除了利用课内课外资源, 整合学科资源也是一种有效的途径。毕竟学科是相通的, 而不是割裂的。

部编版《语文》第一册《秋天》这一课,主要对秋天的树叶、天空、大雁进行描写。而一年级教科版《科学》上册也对秋天进行了描述,只是侧重点不一样。于是设计了这样几份作业:

1.找找语文和科学课本中对秋天的介绍,它们有什么相同与不同?

2.和家人说说:在秋天,你喜欢做什么?

3.采访身边的人:秋天到了, 他们喜欢干什么?

4.做树叶画。

其中, 一题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 二、三题主要锻炼学生的口语交际与语言表达能力, 第四题主要培养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审美能力。

除了与自然科学结合, 语文还可以和其他学科进行整合。把美术学科《美丽的鱼》和《江南》这一课结合, 笔者设计了这样的作业:

1.画一画:把鱼儿游到东、西、南、北的情景画出来。

2.小小售货员:想想如何把你的作品推销给家人。包括这幅画的介绍、这幅画的价钱、这幅画的作用等等。

有了这样的作业, 学生的学习就变得有趣多了。这种个性化,实践性强的作业就是利用学科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整合了各学科资源, 让学生处在一个大的学习情境中, 不断增强他们的语用能力。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也是积累语料的过程, 这对他们综合素养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编辑:邓彩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