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有所行动·有所思考

有所行动·有所思考

2021年04月06日 19:26:41 访问量:620 作者:范茂红

有所行动·有所思考

范茂红

这个寒假,我读了李东生老师写的《用[珍珠-项链法]构建文化育人的现代学校》。李东生老师是一位极具工作热情,工作责任感和科研精神的教育者,我非常敬佩他。他所撰写的这本书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系统性,操作性,是李东生老师从事德育工作多年的经验总结与心得体会。本书详细论述了如何用珍珠-项链法构建文化育人的现代学校,包括文化、管理、德育、教学和安全等方面,对教育教学一线老师具有非常强烈的指导建议,我非常建议全体老师抽空细读。在当今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多元评价的德育背景之下,本书对于如何有效地开展中小学德育和班主任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实现了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四赢和谐局面。

文摘:老师平时当面批改小组长的作业,由小组长当面批改组员的作业,老师忙时当面批改。学科代表的作业由学科代表当面批改,大组长的作业,大组长当面批改小组长的作业,小组长当面批改组员的作业。明确各自的职责之后,老师平时最多批改12本小组长的作业,忙时只批改两本学科代表的作业。由于是当面批改作业,效果好,又减轻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

思考:我认为在学校的日常教学常规当中,如果所有作业都是老师改的话,这是非常单一的评价,限定了学生的能力由老师一人说了算。鉴于家长的一个疑问:老师不批改所有作业,是不是老师就不知道学生的学情呢?我觉得这个事情不能一刀切。课堂上,老师让小组长改完,再由小组长面对面批改作业,老师会留有更多的时间在课后去翻查这些批改的痕迹并进行及时的小结与点评,学生也学会了批改同学作业的技巧。用这种合作方法去检查自己和他人的作业,这就是我们需要培养孩子学会自评与他评的能力,这样的话能够大大的提高批改的效率,老师在翻查作业就有更多的时间查看学生的错误点与共性的问题,用更多时间思考如何纠错,如何培优?

文摘:班级精细化管理班级管理是做好学校工作的基础和核心,很多校长有很多的想法和理念,但就是落不到班级上面。这是因为班级管理不到位,校长纵有天大的本事,最后都无法失落到位。目前大部分老师不愿意做班主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班主任工作太辛苦,而工作太辛苦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班主任没有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当班主任,光有爱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懂得科学的管理方法。班级精细化管理是目前班级管理中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

思考:我想结合学校的十个好博雅考核体系来谈谈我的想法。

1.上好学。在上好学方面如何把关到位?给全勤的学生公平评价,对于迟到、早退以及请假的同学都要予以相应的扣分,同学他们才会对学习保持坚持力,去掉畏惧感。

2.扫好地。考核卫生方面的同学不用去干其他的班务活,他必须腾出来对卫生进行一个随机监管。他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负责查看每个角落的卫生情况,没有监管到位,被学校扣分了,他也要承担相应的扣分。

3.读好书。读好书的考核队长需要考核语数英科代表的带领朗读情况,语数英科代表没有及时上台带读的要扣分,所以这个读书考核队长是学习委员,是早到先学的模范标兵。

4.上好课。在我们一学期的管理当中,五个值日班长轮流值日负责。他必须是把控好我们的候课以及如果老师外出学习的时候,他就是我们的带班主任。管好整个班的各项工作,随时留意班上的情况,确保不出现意外,保证正常的上课。如果老师能够在外出学习回来的时候听到学校领导对班干部进行表扬,这个班级在这一天又做得非常好,那么我们是可以给这位值日班长进行加分。在上好课期间,如果班上出现了纪律较乱,被老师点名批评的应该由上课老师在黑板上留名,然后班长下了课对这些同学进行扣分并反馈给班主任。

5.唱好歌。唱好歌是对每个同学,对艺术方面的一个综合考核,有些同学的学习态度不够好,所以这一刻由一个带动作示范的同学在讲台上做,另外一个同学负责考核,每个同学应该有及时快速融入到这个活动当中的意识,否则就被扣分,并提醒多次不听劝的同学。

6.写好字。规范我们同学的书写,每一次的书写课必须是握笔姿势规范,然后坐姿要端正,从几大点去考核同学们书写的一个状态,那么书写。队员考核的时候呢一定要着重这些方面,至于这个字写的数量。我们要求最低一个字,把每个笔画写好才是最关键的。

7.做好操。每次做好操要求考核,队长要把板带下去,每次做完操要进行及时的点评,班主任在场一定要去抓那些做的不好的同学进行扣分并批评。如果是被年段学校抓到这些没做好的同学,由考核队长直接扣分。

8.守好规。守好规包括我们的班级活动,遵守班级里面的班级公约以及生活部的餐饮规则以及睡好觉这方面。如果是被生活老师点名批评的要予以扣分,在餐厅饭堂就餐的时间发生了一些不良的行为也需要扣分,还有一些违反班规特别严重的这些一次性扣十分,由班主任视情节严重性进行扣分。

9.行好礼。这一块是有考核队员看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他们的着装红领巾这些地方是需要被检查,周二到周五穿校服日。如果不按规定穿着的也需要扣分,除了班主任针对天气情况特别要求做出的不穿校服礼服的规定除外。另外再加一条就是上学期间入校门被行政领导被学校扣分的同学要翻倍的扣分,还有就是放学的时候,衣着不整齐,多次提醒不听劝阻的同学要给予扣分。

10.说好话,这块是针对学生的文明用语,如果带有批评性的,说脏话,或者制造混乱,传谣,以及说一些负能量的话的同学,被同学监督到,一律给予扣分。对于这些脏话的辨识度啊,网络用语干扰课堂的这些也要给予批评与扣分。

11.做好事。一个学期以来,我们对做好事的同学每天进行考核。因为每个同学做好事是一个激励的地方,对学校领导老师特别口头表扬的同学也要给予加分。

十个好的常规考核,有必要拿着板去现场考核的。有做好操,守好规(男生/女生)分两课两个板带回宿舍考核,然后再带回班上,扫好地。

文摘:每个学校都有每日常规检查体系,每天对班级进行检查和评分,颁发文明班或流动红旗奖项。其作用相当于教学的高考指挥棒。很多学校德育工作没做好,跟这个高考指挥棒没有设计好,有很大的关系,这是学校最重要的德育工作抓手,德育副校长一定要亲自抓好。文章当中提到的三个最糟糕的每日常规检查问题,一是每日常规,只有减分,没有加分。2.检查时间固定。3.文明班有名额限制。

思考:班级常规做的好,要与年段的这个加分是匹配的,如果年段加了,那么我们全班同学也要加分。作用是我们的十个好考核体系里面每个人的月总和的。标准分要有一定的标准,不按名额来选五星博雅学生。100分以上算是五星级学生,95分以上属于四星级,90分以上属于三星级。卫生检查工作常规检查工作改为抽查时段,随时随刻抽查,点名批评的扣分。常规项不是只加分,因为这样会加大老师的一个管理的力度,随时随刻加分的话会增加我们的负担,因为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生活节奏比较快的,如果每项都需要加分,特别表明加分的话,实际当中我们是没有这么多时间去进行表扬加分的。文明班的名额受限制,如果我们学校的文明班达到了多少分以上,就算是文明班,这样的权衡会比较合适。

文摘:养成和激励是德育工作的两个重要抓手,养成式主渠道,激励是主方法,要养成。养成和激励两大体系,长久坚持抓下去,最终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为学生今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学校要采用多元激励机制,全方位,全角度对学生的每个优点进行激励,覆盖到每个学生和学生的每个方面。管理的灵魂是鼓励和感化,而不是责怪和打击。约束和惩罚机制要遵循八个原则,一是鼓励性原则,二时发现性原则,三是发展性原则,四是差异性原则,五是坚持性原则,六是和谐性原则。七是体验性原则吧,八是时效性原则。

思考:在班级的激励中,我们会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奖状、奖杯,奖牌;第二类是积分币;第三类是班级加分。

1.前面说的常规考核当中我们做好是这项属于加分行为。

2.在每月的五星博雅考核评选当中,和我们的周冠军小组以及我们的学习。单元检测当中我们是统一使用积分币奖励。具体的方法如下。周冠军小组只奖励前面123名。前面第一名是三个积分币,第二名是两个积分币。第三名是一个积分币。在每月的五星博雅学生评比当中,我们给予评为五星博雅学生的同学每人十个积分币。在单元检测中,为了提高本班的班级分数,我们在每个单元检测当中给予以下统一标准的奖励积分币的方法。满分的奖励五个积分币,95分到99分的奖励三个积分币。90~94之间的奖励,一个积分币。如果科任老师需要进行全班性的一个学科类的一个小竞赛小比赛,那么我们也可以给予积分币进行奖励,可以设置为一等奖三个积分币,二等奖两个积分币,三等奖1个积分币。使用积分币统一到班主任兑换的好处是减少科任老师的兑换奖品的烦扰,对于统一换礼品的东西,统一出丑,由班主任规划。做到了全部统一,避免学科之间产生。宝物质的区分让孩子受到打击,偏科等行为出现。

每个科任老师对单元检测的优秀者与进步者要晒到班级群里(不标分数),统一使用PPT,格式清晰,编辑快捷。

3.最后一项就是学校颁发的奖状。感恩之心,学习之心,校园之心等等奖杯。在校内外比赛当中获取的奖被奖励。第三种是奖牌学校的期中期末考试的学习标兵这些奖项。有了这类实质层的奖励,所以不再给予积分币,只是参与到我们学期末的一个博雅之星综合能力当中的荣誉积累,直接兑换分数。期末荣誉加分由班主任下发表格让学生自己填写进行总分清晰明亮,从一开学就把所有的奖项列到表格当中。非常的清晰,减少班主任的工作量。

所有的奖励互不干扰,互不重复,互不层叠,给学生以清晰的一个目标。当然,如果在单元检测中有进步之心的进步,非常大的老师也是可以给予一个积分币的奖励。开学之后,每人在桌子的右上角。贴上。本学期要打败的对手心中的目标给自己激励。贴在桌角的目标是把目标看得进,时时刻刻谨记目标。教室墙上的目标栏可以设置为终极目标期末的考试前的一个最厉害的选手目标。

以上是我结合本书的指导策略对本学期班级管理工作的思考,希望对大家有借鉴的作用,让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孩子在太阳底下更加茁壮成长。 

编辑:廖赛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