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言传身教 ——浅谈师德师风的重要性

言传身教 ——浅谈师德师风的重要性

2018年04月28日 16:23:35 来源:原创 访问量:18725 作者:胡欢


摘要:教育,不仅仅包括学识内容,还包括学生独立人格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学习环境氛围以及教师各方面的素质都能对学生产生影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师德师风 言传身教 教育 终身学习

古人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师者,闻道有先之后,术业有专攻。这是韩愈给“教师”下的定义。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教育的目标是“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具体的归位,就是依靠自己良好的师德师风去影响每一位学生。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现以身示范,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良好的教育目的,以言传身教的手段达到教育的目的。什么是师德师风?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便是师德。

教育,不仅仅包括学识内容,还包括学生独立人格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学习环境氛围以及教师各方面的素质都能对学生产生影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实现,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首先,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是人民的教育事业,是真正的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每位教师都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甘愿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图名利、甘做蚕烛,在岗位上发出光和热。

师德最外在的体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在教书育人中,除了言传,更要身教,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这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在一定角度上看,主要是强调教师要言行一致。要求学生学习的知识自己应当精通;要求学生崇尚的行为,自己应当行之;要求学生反对的行为,自己应当坚决杜绝。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则,“虽令不从。”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肯定了教师的重要性。而师德师风则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劳动体现了知识性、专业性、艺术性、长期性、示范性与创造性的特点,决定了教师素质构成的特殊性。教师素质好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培养高水准人才的基本。

我深刻地认识到: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必须要有“水”,只有努力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才能为教育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为学生更好地教学。因此,注意加强学习,一是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的法律法规,让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法可依”;二是学习专业知识,以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争取做到“术业有专攻”。教师所从事的事业——平凡而伟大。

“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情操品质。教师的合格与否不仅仅在于渊博的学识,更在于其高尚的人格。作为学生道德修养的楷模,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言必行,行必果”,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师德 ,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其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教师都在用行动诠释着师德师风的真正内涵。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将“师德”细化成有较强操作性的行为规范首先必须明确师德的内涵是“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并将其细化成具体的行为准则,作为教师从业的基本标准;其次,依照准则制定内容详细、科学合理的师德考核办法。定期对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进行考察评估最后,加强“师德”理念的教育宣传,培养教师对本行业的神圣感与荣誉感,使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与价值观,自觉牢固遵守“师德”,并将其作为教师工作的精髓。

总之,要言传身教,首要的举措便是加强师德修养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推动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一定会不断提高对教师道德的再认识,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自身良好的师德师风,言传身教!

 


编辑:邓彩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