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读《给教师的101条建议》有感

读《给教师的101条建议》有感

2020年10月31日 20:19:07 来源:英德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817 作者:范彩娣

假期,总喜欢安静坐下来看看书,给自己充电。我阅读了安奈特.L.布鲁肖的《给教师的101条建议》,此书给我很多收获,带给我教学上许多建议,也让我在教学中的许多疑问,在班级管理中遇到棘手的问题,有了新方法的指导。活到老,学到老,学生是变化着的,用已有经验来教,可能适得其反,学习更多的教学理论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班级管理策略和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书里面收入了101个教育小故事,涉及教育的各个方面,有关于课堂管理的;有关于教学规划的;有关于实际授课指导的;有关于优秀教师的态度和行为的;有关于如何成功的师生关系的……读着书中的故事,我不由联想到了自己,如果我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我会如故事中老师一样对待学生吗?当意外发生时,当学生的行为已经超越了底线,我会如何呢?我会和故事中的老师一样一笑了之,灵活对付,还是会大发雷霆,以自己的威严压载学生个性的闪现?我不得而知,但是我已经在慢慢转变我自己,慢慢融入到孩子们中间,成为他们最为可亲的朋友。读过此书,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章节: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其中讲到“优秀的老师,让差生变好,让好生更优秀。学生失败的同时,我们也失败了。”反省自己,我所教的班里差生较多,每次上课他们都会思想开小差,跟不上进度,久而久之,他们就成了我的眼中钉,肉中刺,轻者无视他们的存在,重者惩罚他们,现在想来感到很惭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都有自己的分工,自己的生存方式,何必强求十指一样长呢?我们作为教师,不是只培养参天大树,而是让每朵小花都开得灿烂。他爱音乐,就让他成为一名音乐家;他爱美术,就让他成为一名小画家……那样,我们才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作为班主任,每天和形形色色的家长、学生打交道,这本书给了我很多的方法指导,书中说到:有效的纪律体系可以预防学生的违规行为,私下处理学生的不当行为,令我感触颇深,让安全意识深入每个学生心中,安全事故就可以杜绝了。私下处理学生的不当行为,可以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学生也会感激老师。

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泉。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要学的东西太多,而做为年轻教师的我知道的东西又太少了。教师只有再度做为学生,拿起书本,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与时俱进,不断以全新的眼光来观察和指导整个教育过程。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教书育人工作。比方向更重要的是态度,比态度更重要的是毅力。

这本书带给我的思考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这不是一个终结点,而是为我打开了一扇门,使我对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编辑:邓彩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