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话课堂、论教学、创实效

话课堂、论教学、创实效

2021年04月06日 19:35:25 访问量:631 作者:周卉

话课堂论教学实效

——浅议如何提高美术课堂教学实效

周卉

摘要: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美术教学质量之间具有密切联系它是课堂教学中所要达成的终极目标。教师如何“教”与学生怎样“学”,是落实课堂实效性的关键

 

关键词:实效性 美术教学 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美术教学质量之间具有密切联系它是课堂教学中所要达成的终极目标。教师如何“教”与学生怎样“学”,是落实课堂实效性的关键

持之以恒”养习惯

由于美术学科的特点,学生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美术的习惯。这是提高美术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前提首先,行动层面的习惯。如课前准备、课后整理等习惯。其次,思维层面的习惯。如在课堂上养成认真倾听、勤于思考、善于观察积极体验敢于创新等习惯,最后,技能层面的习惯,学生要养成正确使用美术各种工具材料、掌握作画的习惯、学会运用美术语言表达感受等习惯。因此,教师在组织美术教育活动中,应该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持之以恒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量体裁衣”备好课

活用教材,备好时间。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能力的差异,教师应该把握好知识容量与技能技巧难易程度,人教版美术教材具有趣味性、灵活性、开放性等特点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这就要求教师在教材的应用上要“活”否则就容易出现空洞简单或复杂繁琐。一堂课四十分钟,如何安排好教与学的时间关系往往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因此根据指示容量分配好教学时间是教师在备课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联系生活,整合教材教师可按阶梯递进关系进行归纳和整合,特别是美术基础知识的承上启下链接,还有细化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学目标等。如小学六年级册,《参观券的设计》、《家乡的小吃》、《二十年后的学》,这三课所承载的美术知识和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就可以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如春游时让学生留意观察参观券的设计,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各种美食的造型,大胆构想并绘出二十年后我们学校的变化……此外,还可把教学内容根据领域技巧或种类进行系统教学,比如年级的教材可根据知识点进行重新调整,这样便有利于教师开展美术教学活动,同时学生能更充分地体验美术

巧设问题用好资源。课堂教学过程其实就是师生相互沟通的过程。而良好的沟通就需要有“问题”做交流的桥梁,所以在备课时如何设置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学期星级评定课的科组集体备课中对于六年级图形的魔术组合一课,组内有经验教师们提出可以以问题贯穿全在导入阶段欣赏图片时抛出第一个问题“觉得图形可以怎样组合“接着,在引导学生欣赏大师作品时,又问学生:“你觉得大师使用了什么组合方法”最后拓展阶段再问学生:“除了大师的组合方法你认为还有其他方法吗”这些问题使课堂教学内容显得饱满、有层次起到承上启下贯穿课堂教学的作用。学生紧扣问题层层深入地交流、探讨、质疑,最终达到完成预设教学目标。

三、“动态生成”上好课

课堂教学,从趣开始。成功与否,趣字当头。趣,首先表现在教学资料的有趣性。图片、文字或课件处处充满吸引孩子眼球的内容,那么就容易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如《添画人像》一课,在引导阶段播放《长江七号》里的小主人公的片段,它的多种表情变化激起了学生的好奇。“趣”的第二个表现是教师语言的有趣性。课堂上,如果教师的语言富有激情、幽默、生动、有趣那么学生就会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来。

紧扣问题,层层深入。在课堂上,问题是师生交流、探究的纽带。问题有两种,一种是预设问题,教师在备课时,为达成教学目标而设定的。如在《喜怒哀乐》研讨课中,教师在引导学生欣赏不同表情的图片时,让学生思考“不同的表情哪些地方发生了变化”另一种即是生成问题。学生欣赏完图片后的答案是眼睛、嘴巴、眉毛、皱纹。教师根据学生的答案又抛出一个问题“皱纹是怎样产生的?“这就是生成问题,可以引发师生进一步思考和探讨,延伸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强课堂教学的深度与饱和度。

示范教学,注重创新。教师示范教学,是进行美术课堂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环节。教师在示范时要做到语言精炼、表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环节。教师在示范时要做到语言精炼、表述准确、步骤清晰,让学生看清楚示范的过程。同时,要引导学生懂得如何创新性学习,否则,学生只会“依样画葫芦"而失去了培养创新能力的目的。

及时小结,提炼升华。很多时候,我们也不知道一节课的内容学生学会了多少所以,在每个教学环节结束时教师需要对知识及时梳理、小结,最后提炼升华助学生及时吸收、消化知识点,这样有利于促进学生把知识内化并转成一种能力。

其实,不管用什么方式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有效性,关键是做到恰到好处。文化渗透、引导示范、探讨交流、实践评价等方面要有收放自如,该简则简,该放则放的境界。而这些都要在“实践、反思、感悟、调整、再实践”中,不断积累课堂教学的经验总结,最终形成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环节紧凑、生动有趣、效果良好、充满美术学科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努力追求的目标与方向。

编辑:廖赛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