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听说读写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听说读写

2019年10月23日 14:45:55 来源:英德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414 作者:梁小前

摘要:语文科作为工具性学科,应以“突出母语教育的特点,贯穿现代教育的理念,坚持培养学生语文基础能力即听说读写能力”为主要出发点。

关键词:语文教学  听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语文素养包括语文能力、语言积累、学习方法、习惯、态度、思想感情、审美情趣、品德修养诸多方面。叶圣陶说:此学科:听、说、读、写并重,诵习课本,练习作文,因为读书之事,而苟忽于听说,不注意训练,则读写之成效亦将减损。(叶圣陶《语文教育书简》《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是不可割裂的,是相辅相成,听、说、读、写必须协调发展。在此,我浅谈一下如何培养学生基本的语文能力听、说、读、写能力。

一、听说结合。

听是获取其他知识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学生通过听把信息反馈到大脑中,没有了听就等于没有了活水。是传递信息的重要载体,把自己心里想的东西化为声音表达出来。小学生由于年龄小,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老师说的话往往不能听仔细、听明白、听完整。现阶段,语文教学严重忽视学生的“听”的训练。对学生来说,要进行“听”的训练最重要的是在老师指导下有教学意识地听,那就是课堂里的听、学校里的听,听报告、听老师讲课、听别人发言、听集体讨论等。因此,在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具体对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进行具体指导,如经常与学生谈论新闻,引导他们养成收听广播、收看电视的习惯,训练他们听说能力;通过快速问答,加强他们的听说能力;通过辩论抢答,深化他们的听说能力。从而使学生达到听广播时能复述基本内容、发表意见时能条理清楚、讨论问题时能听出不同分歧、交谈时能态度自然的目的。

1.使用说读方法,提高表达能力。

说读,是指学生根据一定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就某一篇教学文章,认真研读,发现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与全班同学切磋交流的一种自主学习活动。学生必须经过仔细阅读,把握重点,才能条理清楚、详略得当地说出所读的内容。通过此举,不仅可以使学生熟悉课文,还可以增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2.通过听写练习,强化听说能力。

听写是小学语文教学常用的方法,在实施过程中,一些教师只侧重考察学生对拼音、汉字的掌握情况,而缺乏全面的知识考察形式。教师应多形式、全方位对学生所掌握的知识进行考察,如采用听写词句、听后复述、写出听后感、歧义句分析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听写能力进行多方面考察。

二、以读为本

小学语文大纲指出: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环节。阅读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教学要着眼于逐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小学阅读课是一种技能训练课,要通过读去理解课文内容,去掌握读的本领,去领悟和学习作者观察事物、思考问题、表达思想感情的方法。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只有多读熟读,作者的语言才会变成自己的语言,才会从文中学到词法,句法、章法。

以读代讲,多媒体辅助激趣是重要手段。依据新课标精神,倡导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发展思维,因此,以读代讲自读自悟是语文教学的重要方式。如果再配以有花有草、有声有色的多媒体辅助手段,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让学生通过个别读、同桌读、组读、汇报读、评读等多种朗读方式,去感悟语言文字的美,去体会文章的感情基调,从而达成共鸣。正如丁培忠老师所言:教师如果能讲到点上,你就讲一点,如果讲不到点上,就不必讲。但绝对不能放弃读,放弃读就等于放弃了一切。

1.以课文为本,向课外延伸,增加阅读量。比如,老师在教学了《观潮》后,可引导学生阅读《钱塘潮》和《雅鲁藏布大峡谷》,这些都是描写祖国的壮丽山川的文章。

2.教学课文的同时,努力营造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氛围。如欣赏《火烧云》一课时,在理解课文描写的天空中出现了“马”“狗”“狮子”后,还可以引导学生想象“天空中还可能出现什么,是怎样变化的,又是怎样消失的。”这种想象可以丰富课文内容,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的情感。

3.鼓励学生在质疑中发表见解。

宋代学者朱熹说: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为长进。因此,在指导学生阅读时,我鼓励学生质疑,营造求异问难的氛围,让学生敢问、善问,并教给他们质疑的方法。

三、写是学生对所学语文知识的具体运用,也是对听、说、读的具体表现。

在训练学生写作的能力时,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循序渐进地进行,要教给学生写作的方法,如:怎样写读后感、观后感,怎样写人记事,怎样状物抒情,怎样写应用文等,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写,写什么,将其听到的和平时记忆的以及生活中的体验等毫无保留地倾吐于纸上。教师在培养学生写作的能力时,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程度,难易结合,讲求实效,还要注意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的能力和做生活的有心人,为写作积累大量的素材,为写作打下基础。另外,在训练学生写作时,还应注意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使他们爱写、勤于写。

老师要引导学生将写和听、说、读、记有机结合起来,应引导学生:1.多积累。荀子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生要写好作文,积累语言材料是最关键的。积累可以来源于课内,也可以来源于课外。2.多观察。生活中处处有写作的源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老师要学会引导学生走入生活,发现生活。3.多想象。文章往往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所以,老师要引导学生感悟生活,多想象。

语文教学是一项繁琐而又艰巨的工作。但是,为了提高我们国民的语文素养,语文老师就应不厌其烦地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为孩子更好地运用母语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邓彩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