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

2019年10月23日 14:41:15 来源:英德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414 作者:李社娣

【摘要】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源远流长,从古代出现的教育家孔子到现在的孔子学院,都体现了中国教育的魅力,如今,中国的教育也不断发展,为适应新课程的改革,打造更高效的课堂,教师们探究出了一条新的教学之路,通过以导学案作为载体,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小组学习,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从以前的教师为主,转变成现在的以学生为主,更加重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课堂教学更有效率。

【关键词】自主  合作  探究

著名的教育家吕叔湘说过,学生的学习不能是被动的接受,应该是主动的学习,自主的学习。导学案正是体现了吕叔湘先生的观点,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改变了被动学习的局面,让学生自主尝试学习,提高学习兴趣,合作探究,学会沟通交流,分享成果,从而达到教学目标,取得更佳的教学效果,那么,如何打造高效课堂,下面结合导学案的特点,谈谈自已的心得体会。

一、做好课前准备 

要使用好导学案,一定要做好课前准备,课前准备包括两点,其中一点是学生方面,教师要督促好学生做好提前预习,因为课前预习环节是课堂延伸的一个重要环节。学生通过课前预习能够为课堂学习做足准备,这对于学习很重要,另外数学广泛联系日常生活,预习要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们要抓住这一可利用的特点,利用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上课前就把学生的心吸引进课堂,这样学生就能主动学习。

另一点是教师方面,教师要做足课前准备工作,比如实行集体备课,大家共同探讨教学,还可以实行二次备课,个人根据自已班的实际情况进行备课,课前回忆与本节课有关的知识,复习与本节课学习的新知识相关的技能,观察与本节课内容有密切联系的生活现象,要解决掉本节课或者本单元本章学习当中最基础的知识,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创设有利于建构本节课内容的情境,为学生探究学习新知识做好铺垫。

二、要注重小组交流学习

在使用导学案进行课堂教学时,要注重小组交流学习,因为探究学习需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这就需要彼此之间加强合。在《论语·述而》中,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从中可以看出,在小组交流中,其中必定有值得自已学习的地方,选择其中好的方面向其学习,不好的方面,就对照自己加以改正过来。在小组交流活动中,有些学生能提出不同的观点,经过学生讨论后,得出不同的解决问题方案。

三、重视学生完成导学案情况

使用导学案进行课堂教学,可以提前让学生利用好导学案进行学习,让学生把握主动性,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的自主学习也成为了可能。但是在导学案的使用过程中,仍要注意学生的完成情况,不要太过于相信学生的学习成果,因为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比如,某个章节有些基础较好的学生,基本能自已独立完成大部分题目;基础一般的同学也能够独立完成一半左右的题目;但是程度较差的同学,能将书上的原文找到填写出概念就已经不错了,有些由于缺乏动脑习惯或者根本不去思考,只是一味地照抄同桌的答案,或者是一味地乱填答案,盲目学习,导致效果不明显。所以教师要根据情况适当指导学生学习,比如要各小组长组织好讨论,讨论要按老师要求进行,小组内一对一,“兵教兵",强帮弱;组内集体讨论,交流学习经验,集中解决疑难问题,每个同学讨论都要做好勾画记录,总结好本组好的解题方法及规律,这样可以避免不会的同学盲目学习。同时,错的较多的题目,教师可以进行点评,在课堂上进行强调。对于个别学生的个别问题,就采取个别辅导的方法单独解决,如果是大面上的问题,则下阶段还要强化训练此知识点,暂时不开展新的课程。

四、有效精讲和训练

有效的精讲就是在学生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后,学生仍然存在的问题,教师要做到有效的讲解,帮助学生及时解开疑问。这就需要教师有效的把控好学生学习情况,能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做到有效的讲解。同时,在讲解的时候要注意做到有效而精确,要抓讲重难点,多讲易错点,对于那些学生会做的不讲,讲了也不会的不讲。

有效的训练就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出一些针对性的题目,进行有效的训练提高。所谓的针对性的题目,就是一些学生不会的练习,易错的练习,典型的练习,要多练习,多评讲,这样会更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1:把一个苹果分成两份,每份是这个苹果的二分之一。

2:长方形有4条对称轴,圆有无数条对称轴。

上面这两道是判断题,而且学生很容易做错,例题1是错的,这个苹果没有说是平均分配,正确答案是:把一个苹果平均分成两份,每份是这个苹果的二分之一。例题2前半句是错的,后半句是对的,长方形只有2条对称轴,像这样易错的题目,要对学生着重讲解。

五、重视教学反思

导学案教学模式要注重教学反思。因为一节课结束后,学生学到了什么,那些掌握的较好,那些地方学生没有掌握,还存在不足之处,仍需要加强学习,从中可以得到总结。老师也可以根据本节课的情况进行反思,好的方面,继续加强,并和同事交流学习,推广好的经验,对于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并从中注意存在的问题,也可以学习其他老师好的经验,所以对每节课进行小结并反思,有利于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也能使得教学环节更加完整。  

另外,在导学案的运用上,因为教学反思还能够改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的有效性,在追求高效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善于运用导学案反思的教师是一位不断进步的教师,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导学案的教学反思并培养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

总之,在教学过程当中,要想实现高效课堂,教师必须要做好引导者的角色,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最终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样的教学才会事半功倍。

 

 

编辑:邓彩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