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浅谈小学生作文素材的积累

浅谈小学生作文素材的积累

2019年10月23日 14:44:16 来源:英德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434 作者:温利君

每次作文,学生总感觉无话可说,无事可写.但为了完成任务,又不得不写.因此,作文中空话假话连篇。写的人都是千人一面,记的事都是千篇一律,老师改作文也觉得索然无味,使作文训练走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学生写枯燥无味的文章,老师枯燥无味地阅文章”。根本达

不到训练学生书面表达能力,提高作文水平的目的。

学生为什么会觉得没有话说,没有内容写呢?认为:第一,缺乏 对生活的思考,或者说缺乏生活的激情。如叶老所说“心中有感情,感情的波澜冲击着我,我有说话的愿望,便想倾吐。”学生总是生活在一种规律性、按部就班的生活节奏中,身边的一切早已熟悉,于是对它们都很漠视,缺乏情感。第二,平时没有养成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的习惯,所以对身边的人和事熟视无睹,自然积累的作文材料就缺乏,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此,我在作文方面进行了探索,力图从以下几个方面改革作文教学,提高学生作文水平。

一、阅读熏陶,激发生活的情感。    

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的负担还是挺重,一些教师、家长禁止小孩阅读课外书。其实,加强课外阅读是有益的,《全日制中学语文教学大纲》明确规定:课外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外阅读是课内阅读教学的延伸和发展,广泛的课外阅读不仅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而且能激发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从而促进各科学习,广泛的课外阅读尤其对写作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学生在写作时如果缺乏对事物的情感认识,写出来的文章文辞再精美,也只是没有灵魂的。那么,怎样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呢?

1.写阅读笔记。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阅读不作笔记,如过眼烟云,无踪无迹。阅读笔记常见的类型有下列一些:(1)做摘记:根据对读物的理解和需要,把读物中的重要观点、典型事例、精彩句子或段落、名言妙语、谣谚典故和史实等,及时分类摘抄在笔记本或卡片上。(2)写提要:把读物的内容、要点、基本情节归纳缩写。(3)写心得:写出感想和收获、疑问和评价。 

2.课内与课外结合。课本中有些课文是从中外名著中选出来的,在读课文时可以读原著,如学了朱自清的《匆匆》后,不妨再看看他的散文集《踪迹》、《背影》等,学习《草船借箭》时可以读一下《三国演义》。实践证明:课内学习与课外阅读是相辅相成的,系统的课本学习,可以建立知识结构的主体;广泛的课外涉猎可扩展知识领域。 

3.精读与博览相结合。知识的构成是精与博的结合。只精读不博览,知识面窄,相反,知识点就不扎实,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精读是为了打好基础的底子,要从历代名著和现代优秀作品中先择文质兼美的作品读。博览,博采广博,是为了扩大知识领域、开阔知识视野,积累丰富的知识。

4.定向与定量、个人与集体相结合。 作为语文教师应该要求学生作定向定量的阅读。定向,指的是阅读的方向,既阅读内容定何种类:或是古今中外优秀的文艺作品,或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论著,或是各种报刊杂志中的精华。定量,指的是一个月或是一个学期按阅读的数量来评定。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加强学生课外阅读,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通过不同文本中情感的熏陶,学生会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会提高对自己生活中事物的情感认识,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是有真情实感的,才可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实践证明:课外阅读广泛的学生写作能力明显强,词汇量也明显大。   

二、活动引导,提高观察的能力。

教师应有目的、有计划地运用一切手段调动学生的观察的积极性,坚持在观察中积累素材、掌握方法,坚持在练笔中不断提高学生观察能力。二.精心设计活动和组织学生深入社会,丰富学生写作素材,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生活单调,教师应该有计划、有目地、精心地设计各种活动和组织学生深入社会,使学生具体地感受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大自然之中的美,广泛地搜索写作素材,从而达到“见多识广”的目的。   

 1.精心设计活动,使学生亲身感受丰富多彩的生活,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生活是写作之源。离开了生活,写作就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在的学生生活圈子比较小。因此,教师应该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有益的集体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在活动中引导学生观察身边的事物,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从而丰富学生的写作题材。如我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拔河比赛”,“跳绳比赛”,“少儿卡拉OK比赛,”“课本剧表演”……多彩多姿的活动使学生有了亲身经历,在活动中有了亲身感受,拓宽了视野,丰富了写作源泉,学生写起作文来就不会感到无话可说了。

2.组织学生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体验生活,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 “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虽然这是对作家而言,但对学生也同样有启发作用,除了在课外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外,我们还应该引导学生深入社会,走进大自然去观察、思考、体验,才能真正写出属于自己的文章,才能解决“无米之炊”的难题。例如为了让学生增加对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改革开放后不断提高的感性知识,我曾带领学生到集市观察。学生观察后发现:市场物质丰富,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这反映生产发展了;市场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反映人民群众购买力强、市场繁荣;大家还发现昔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或西装革履,或腰挂手机,或开着摩托车,还有的商家通过网上交易,这些都说明群众的生活水平着实得到提高,学生透过市场这个窗口,深刻地领会到改革开放后的潜江真正大变样。事后,学生以《市场一瞥》、《家乡巨变》等为题,写出了一批质量较高的文章。叶圣陶说:“作文源于生活。”只有让学生在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多观察、勤思考,才能解决学生写作“皱眉头”的现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只有通过引导学生不断地阅读文本,广泛地观察生活,才能不断帮助学生丰富自己的写作素材。只有激活“源头之水”,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

 

编辑:邓彩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