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识字的方法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识字的方法

2019年10月23日 14:43:22 来源:英德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390 作者:佘娟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强调: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第一学段的教学重点,也是贯穿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教学内容。那么,在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识字兴趣?如何引导学生主动识字?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我们在识字写字教学中无法避免的问题。

近几年,我主要教的是一二年级的语文,经常在办公室里听老师们说:“学生的识字量太少,写话能力受到了限制。识字教学进度缓慢,课堂上识字教学也很枯燥,学生的积极性不高”;连我们大部分教师上公开课都避开生字不讲,觉得乏味,单调没有意义。但识字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却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作为一名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师,我觉得责任重大。现在,结合我任教一年级的教学实践和大家一起来交流自己是如何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生字的几点做法:

一、教会学生在预习中读准字音

  学习新课之前,必须要预习课文,提前了解要学习的内容才能够做到有重点,有目标。为提高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识字效率,在上新课前,我要求学生预习生字。首先,我让学生借助拼音初读课文,在初读的过程中学生基本上读准了字音;其次,我让学生看田字格中有几个生字,并要求他们从文中一个一个地找出来拼读。这样,通过预习,学生获得了学习生字的主动权,也为课堂上学习生字做好了心理准备。

二、教会学生根据图片来识字

  比如教《对韵歌》这课生字里的“鸟”这个生字,我在教学中让学生观察图片,并把“鸟”字的演变过程通过课件让学生了解。学生通过观察、体会,能够深刻的记住“鸟”字。其实一年级的学生,通过形象的展示,能够刺激学生的感官,遵循了“在图画中识字”的原则。

三、教会学生记住字形

  听课是重要的学习途径,又是很难掌握的学习技巧。让学生同时运用眼、耳、脑去积极地捕捉知识。眼,要注意看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及笔顺。耳,要善于倾听老师指出的重点,如老师说“雪”字上面是“雨字头”,“雨字头”第三笔是横钩,不要写成横折或横折钩;“牙”,共4笔,第二笔是竖折,不要把它写成两笔等。脑,要牢记字的读音、字义、字形。简单的字,如“画”“叶”可以运用已有知识,自己分析字形;“几、用、笔”可与熟字“儿、同、毛”比较字形,加深记忆。

四、教会学生识字的方法

只有教给学生行之有效的认字方法,才能让学生通过自身的能力认识更多的汉字。识字贵在得法,有了方法贵在应用。记得新大纲指出“注重学生识字能力”鼓励学生“采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逐步提高自学能力,在识字教学中,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识字,会更好的提高其自学能力,促其发展。识字教学中,帮助学生总结方法是为学生自主识字提供基石。随着基本识字方法的掌握,便可开始放手让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创造性的识字。比如,我们常用的加一加的方法。在教学《日月明》这课时,通过引导学生朗读,在诵读的基础上找到加一加的生字有哪些,学生就能够快速地找到“田+=男”、 “人+=从”、“木+=林”、“小+=尖”等等,通过这个识字方法引导学生说说通过这个方法还记住了哪些生字,学生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纷纷举手发言。其次,通过同类偏旁识字也是一个不错的识字方法。例如在教“草字头”这个偏旁时,让学生明白这个偏旁跟植物有关,布置学生课后搜集,看看谁搜集到的字多。学生把这项任务当作比赛来对待,都积极地运用各种方式来积累草字头的汉字,大大提高了识字兴趣。

五、让学生在生活中识字

其实,识字并不一定要在课堂上才能进行。语文知识的积累也是从生活中感悟而来的。我会经常鼓励学生在生活中识字,因为可以做到学以致用。我会让学生在超市、商场购物时,把自己想买的物品,或者感兴趣的物品的名称看标签识记;在校园内玩耍时,可以把各种功能场室或者是楼梯间的名言记下来;在看喜欢的电视节目时,把喜欢的电视节目的名称或者是里面的人物的名字记下来;和妈妈一起逛街的时候,留心马路上的指示牌,记住街道的名称;过年去拜访亲戚的时候,记一记墙上贴的对联;记一记自己喜欢吃的蔬菜、水果或者零食的名称……以此激发学生课外识字的兴趣。

六、利用课外读物识字 

一年级的学生学会了汉语拼音后,可以让学生读一些注音版的浅显的儿歌和童话故事,阅读时请学生在自己认识的字上画圆圈,和同学比一比谁认识的字多,这样学生阅读兴趣也会很高。同时每周拿出一节课适时地组织学生开展语文阅读活动,巩固课外阅读成果。 

七、组内成员合作识字

     其实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发现,那就是一年级孩子的天性,导致孩子上课是很活泼的,如果你让他们一节课老老实实听你讲课,那是不现实的,况且学生也不会认真听,等于你做了很多无用功。所以,我便利用学生爱与同学交流的这个特点,让他们在组内互相学习。因为学生有识字方面的差异,有的孩子可能在幼儿园、学前班的时候就有了一定的识字量,而有的学生可能认识不了几个字,所以,我就让组内会认字的孩子教不会的学生,小组成员就可以实现互补,达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这样不仅能够激励那些识字量大的孩子继续努力识字,也能促使那些识字少的孩子想办法多识字。

八、利用游戏调动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某项事物有了兴趣,学生才会主动去学习,才会有学习的动力。一年级的学生喜欢被表扬,喜欢在同学老师面前表现。我在教学中采用游戏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抽象文字符号的兴趣。如:猜字谜,在教学“告”字时,我问:“一口咬掉牛尾巴是什么呀?”又如:“上面小,下面大是什么呀?”……学生为了找到答案就不停地思考,而他们为了想在同学面前表现,也会去搜集一些其他的字谜去考同学,这样在玩的过程中,也轻松的学会了生字。如“找朋友”的游戏学生也是很喜欢的。两个或者三个独体字组合成一个字,我就利用学生喜欢竞赛的形式让他们小组比赛,看看哪个小组的同学组合的字多,这样,学生在激烈的比赛中也增加了识字量……将这些儿童喜欢的游戏引入课堂,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了游戏的乐趣,对识字就会有很浓厚的兴趣了。

总之,低年级识字数量多,难度大,要使学生学得快、记得牢,就要求我们老师不仅要教会生字,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生字,怎样巩固生字,实现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获得生字学习的主动权和高效率,就是要设法打开学生的嘴巴,让他们敢说会读;解放学生的大脑,让他们独立探索、大胆想象、求异创新;解放学生的手脚,让他们乐于接触大自然、体验生活。总之,教会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事事留心,处处留神,让识字与生活同步,日积月累,识字的数量就会与日俱增。 

 

 

 

编辑:邓彩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东省英德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